二零一九年二月二十七日,教育學院王志勝教授為紹邦書院主持了一場中國傳統文化講座,題為《詩經》中的婚姻觀與水文化,共有約70名同學參加。

王教授從《詩經》出發,介紹古代男女青年的戀愛及婚配,從「奔者不禁」到「媒妁之言」的演變。《詩經》中,到處都是如「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彼有旨酒,又有佳餚」等等關於飲食的描繪,以飲食借喻男女之情。另外,在原始社會中,由於人類生產力低下,爭奪女性的糾紛會阻礙男性對勞動的專注,從而影響生產活動以至部族的生存,如此便產生了季節性的「性隔離」制度,在生產季節嚴禁兩性間的接觸。《秦風•蒹葭》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依人」被「性隔離」,只有特別的節日才解禁,如三月三日的「奔者不禁」,而「女兒國」更慢慢演變成最早的女校—學宮。王教授隨後以《周南•關雎》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舉例說明「性隔離」與「水文化」關係密切。後世文學中,更不斷有詩人以水喻情,如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等。王教授精闢的講解,讓同學獲益良多。

紹邦書院舉辦中國傳統文化系列講座,提升同學的文化修養,以往介紹過的主題包括﹕龍的來源、方位觀與北斗崇拜等。

 

王志勝教授簡介古代婚姻制度

約70名學生參與了講座

 

張本梓院長與王志勝教授分享交流

 

師生積極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