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冠軍  中學名宿  以辯會友  紹邦爭鋒

11月27日,40餘名來自澳門培正中學的師生踏入紹邦書院,引起了同學們的好奇。他們此行不只體驗了書院的飯菜,更跟大學生們用辯論賽的方式進行了別開生面的交流。

本次活動名为“紹邦爭鋒2019”,由紹邦書院辯論隊(又名:慧言堂)舉辦。慧言堂是紹邦書院的長期性體驗式學習項目之一,以提升成員的演講能力、辯論技巧、多元思考為宗旨。本次活動在往年的基礎上有所升級,由8名紹邦學生分兩組對壘榮獲多個國際冠軍的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以及馳騁澳門本地中學辯論賽多年的培正中學辯論隊。辯論的題目也是各有特色,其一為討論政策的“人類應該還是不應該走向無條件收入制度”,另一為關乎生活選擇的“痛徹心扉的感情應該銘記還是遺忘”。除了中學生外,本次活動也吸引了60餘名來自不同書院的澳大學生觀看。

辯手們精彩的表現引起了觀眾們的陣陣掌聲和喝彩聲。超過9成的觀眾表示,比賽讓他們對這兩個議題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思考。賽後,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總教練尹德剛教授、培正中學辯論隊教練鄭俊傑先生、紹邦書院院長張本梓教授的犀利點評,更是將思維的碰撞推到了最高潮。培正辯手的細緻準備、澳大校隊的嚴謹立論、紹邦學生的自由揮灑,都受到了好評。就像一位觀眾所言,“90分鐘的活動時間雖短,但留下的回味卻是無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