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校園記者蟻俊龍 │ 圖:傳訊部、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一所建在山區的博愛學校,一班接受素質教育的學生,為紹邦書院的師生帶來怎麼樣的反思?

實地考察體驗

去年11月,紹邦書院院長梁偉賢教授帶領四名紹邦書院學生領袖遠赴山西太原博愛學校進行實地考察,半年後梁教授帶領19名學生再度前往該校義教,實踐澳大推行的「四位一體」教學模式中的體驗式學習,從實地考察該校學生的真正需要,到設計課程,到校施教,評估教學效果。

梁偉賢教授(左三)帶領學生赴山西義教

梁教授在來澳大前是在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任教,是資深的新聞法律與新聞道 德教學研究學者。他與博愛學校有深厚的淵源,多年前已參加該校的建設工作,見證了該校的成長。「多年前博愛學校的校監看到了當地的貧窮落後,抱著山區裡的 貧窮兒童都有接受優質全人教育的理念,在當地建校,並無私地協助當地區民鋪設水管,讓他們有食水供應。」梁教授說。

多年來,梁教授在香港幫助博愛學校籌款,與該校校監陳女士稔熟。「陳女士為學校東奔西跑,把最好的留給學校,為學生的優質教育帶領教師團隊到香港接受培訓。」正是因為校監對教育的熱誠深深感動了梁教授,令他決定組織澳大學生前往當地義教,並從中學習。

博愛學校學生的素質感動澳大師生

素質教育

梁教授表示內地實行了十幾年的素質教育,竟然在窮鄉僻壤的博愛學校裡得到良好的教 育效果。「那裡的學生除了非常勤奮積極學習之外,待人真誠有禮和負責任。」梁教授十分欣賞該校的教學模式:「他們的教育是愛心的教育,具有感染力,例如教 導學生要注意口腔衛生,學生回家會叫他們的父母也擦牙,後來全條村大部人都擦牙了。」

深入山區實踐社群教育

澳大「四位一體」教育模式中的社群教育鼓勵學生們參與體驗式學習、培養領導才能、放眼世界和提高個人人格修養。梁教授因應書院要實踐的社群教育目標,組織了是次山西義教學習計劃,他坦言:「未來還會繼續辦下去,讓紹邦書院的學生體驗深具效果的愛的教育。」

 

文章來源:https://e-myum.co.umac.mo/201607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