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四月十日,法學院何慶文博士為紹邦書院主持了一場中國傳統文化講座,題為 「宋元明山水畫欣賞」,共有約50名同學參加。

何博士在講座中重點介紹了宋代范寬兩幅著名畫作,分別是「谿山行旅圖」 及 「雪景寒林圖」。 「谿山行旅圖」構圖細膩,既有聳立在中央的主峰,左右兩旁則是矮小的側峰及深谷瀑布,把高不可攀的山峰烘托得更磅礡,更生動。而「雪景寒林圖」 的畫筆墨濃重而潤澤,層次分明而又渾然一體,生動地表現群峰屏立的雪後山川。范寛自成一家的筆法,被後世視為宋代山水畫的佼佼者。何博士特別指出,宋代山水畫極具代表性,但畫家卻不題字(或將題字隱藏在畫作中),也不蓋章,只是後來的收藏者為表明自己曾收藏過有關畫作,才會在畫上蓋章題字。最後,何博士簡單介紹了元代及明代的山水畫,並指出,元代及明代的山水畫,不論從佈局還是筆法而言,均未能突破宋代的大師級畫作,難怪後世普遍認為宋代是山水畫最輝煌的時期。

 

何慶文博士介紹宋代著名畫家范寬及其作品

 

張本梓院長與何慶文博士探討北宋范寬「雪景寒林圖」的構圖技巧

 

師生認真探尋作者在畫作上的題字